Thursday, May 29, 2008

静熙楼语~三

最近很忙,忙到没有时间要来写部落格。趁着今天忙完一大部分工作,终于可以开电脑“提笔”了。

我发现小学和中学的工作性质截然不同,老师要处理的东西也不一样。我个人会比较喜欢中学的工作,小学老师需要更多的耐性来教导小孩子。中学老师需要扮演亦师亦友的身份,来指引学生走向适合他们的路。相反,小学老师就要付出很多耐性来指导无知的小孩。

其实最重要还是我比较喜欢教数学和高级数学。我发现很多学生都很有兴趣学习数学,只是他们苦于没有遇到一位好老师。我上次在Batang Kali实习的时候,我先随正式老师进班看他如何教书。我终于见识到一句在友族学校老师流传的一句话,Sukatan tak dapat habis tahun ini, tak pe,tahun depan sambung saja。他们教书又慢又闷,我自己也差点睡着了。

我在实习的时候,我真的很开心。因为在我走的时候,有马来同学送我卡,在卡里,他们很感激我,因为我让他们对高级数学从讨厌演变到喜欢。那个时候,我真的很感动,那是一种满足感,老师最大的酬劳。我真的没有想到会有马来同学因为我而爱上高级数学。因为普遍来说,马来同学都很抗拒数学的,再加上我是华人老师,我实在没有想到我有能力来改变他们。他们这份情,让我对自己的执教能力更得到肯定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