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20, 2008

先求委屈,再申公义

在纽约,有个高中生连续被抢了五次,匪 徒没有抓到,学生却得到老师的赞扬,教同学向他学习如何面对抢匪,而不受伤害! 面对抢匪 当你今天对我说,班上有个同学,已经在街上被人抢了五次时,我并没有对他遭抢的这 件事感到吃惊,倒讶异于他不曾受到一点伤害。 因为抢匪在动手时,往往先会给对方一个下马威,使他失去反抗力。所以能够毫不动粗、抢了就走,必然由于你同学的瘦小,以及他反应方式的恰当。 或许你要说,面对暴徒,居然还要讲究“反应的方式”,是多么没有出息的消极做法。 但你也要知道,这消极的反应,却是使你免于伤害,进而能将暴徒绳之于法的积极态度。

请不要认为我在教你当懦夫、顺民,因为我要让你知道,如何在这个龙蛇杂处的社会中 生存下去。我要你在面对无可避免、毫无反抗力的情况下,放弃那年轻人的血气之勇,而留得青山,开拓未来。

孔子曾说过:“暴虎冯河,死而无悔者,吾不与也!”意思是他并不赞同那空手搏老虎 和毫无凭藉而渡河的人,这种人的死,是毫无意义的。 人生就是如此,我们既要有迎向光明、成功的胸怀,也要有面对厄运挫折的能耐,像韩信少年时由市井流氓的胯下爬过、勾践在被俘时尝夫差的粪便,反而成为大勇的表现。

你要记住,只知刚的人,难免被折断;只有柔的人,到头来终是儒夫,只有那刚柔并 济,以自己的理想为目标,而在崎岖坎坷且多荆棘的人生道路上,以最适当的方式来应对的,才可能作为最后的成功者!

No comments: